新疆兵团第二师65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全面展开-新华网
2024 03/29 10:33:04
来源:二师融媒体中心

新疆兵团第二师65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全面展开

字体:

抢抓农时 不负春光

新疆兵团第二师65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全面展开

  春光无限好,农时不等人。新疆兵团第二师棉花已陆续进入播种期。在广阔棉田中,播种机来回驰骋,棉花播种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

  3月26日,在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十连,一台棉花播种机在北斗卫星导航的精准定位下正在田间穿梭,进行冬季铺膜膜下滴水冬灌错时套播棉花作业。地头上,三十四团十连党支部书记潘明俊正在和种植户刘小会一起仔细察看播种情况,补足播种机上的棉种。

  “这块地是去年冬天铺的膜、滴的水,今年开春以后,我们播种了孜然,现在已经开始出苗了,今天我们把棉花进行播种,我们连队‘两委’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十连职工刘小会说。

  春播以来,新疆兵团第二师各团场组织连队“两委”深入田间地头,对播种作业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当好职工群众的联络员、服务员、技术员,全力投入到春播工作中,让职工群众吃上“定心丸”。

  第二师三十四团十连党支部书记潘明俊说:“自3月25号三十四团召开播种现场会以后,我连1.1万亩棉花全部投入点种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好‘两委’,做好跟车检查,指导农户的播种工作,最关键的是要保障好机车的安全作业,高质量地完成棉花播种工作。”

  近年来,第二师坚持以“干播湿出、套种增收”为重点,全面落实“五管一机制”和“五早”栽培措施,在加强高效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措施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并推广特宽膜铺膜播种孜然及棉花、顶凌播种孜然错时套播棉花、冬灌棉田顶凌铺膜播种棉花、冬季铺膜膜下滴水冬灌错时套播棉花等现代农业技术,为增加土地产值、促进职工增收团场增效寻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第二师三十四团四连职工王芳去年尝试冬耕冬灌顶凌播种孜然错时套播棉花68亩,由于前期选种合理、管理到位,喜获丰收,每亩产值增加了2090元。棉花套种产生的经济效益,让王芳感觉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第二师计划种植棉花65万亩,预计4月15日全面完成棉花播种工作。

  新疆兵团第二师将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科学、规范、有序推广套种、间种种植模式,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服务、监督、检查播种工作,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棉花播种任务的基础上,持续深挖新的利益增长点,不断提高现有土地附加值,促进职工增收致富。(尹立中 刘震 成伟龙 马永乐)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