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组团式”援助博州 强化“造血”功能 激发内生动力-新华网
2024 01/22 12:40:23
来源:新疆日报

湖北“组团式”援助博州 强化“造血”功能 激发内生动力

字体:

  补齐医疗短板、带来先进教育理念、落地一个个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自湖北省对口支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来,湖北援疆力量全情投入,发挥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助力博州在教育、医疗、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补齐医疗人才短板

  近日,在博州人民医院手术室,援疆医生柯文波给病人实施微创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时,发现手术比预想的要复杂。“病人胆囊被网膜及肠管紧密包裹,胆囊萎缩,与周围组织紧密粘连,术中存在胆囊管结石残留、胆囊管结石掉入胆总管或损伤胆总管等风险。”柯文波说。最终,通过团队通力协作,这名患者的手术顺利完成。

  湖北省对口支援博州以来,进一步发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作用,从技术引进、医疗人才培养、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探索“学科互通、兵地融通、鄂博联通”的湖北援疆医生联盟援疆新模式,组织优势突出、专业配套、结构互补的医疗团队进疆工作,大幅提升了博州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医生联盟让分散在博州各医院的湖北援疆医生有了多学科会诊平台,在实际治疗中能够进一步优化整合援疆医疗人才力量。”博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科说。

  湖北援疆医生联盟成立以来,攻克近60个疑难重症,填补博州13项医疗技术空白,打造了8个位居全疆前列的专业科室,建设1个院士联系点、2个名医工作室。

  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是湖北援疆干部李柱一直思考的问题。从2021年担任博乐市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博乐分校)校长以来,他根据学校校情和学情,找准定位和方向,把湖北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了博州:组织援疆教师与当地教师结对子,通过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开展结对教师同办公、同备课、同学习、同教研、同管理“五同”互促和援疆教师示范课、研讨课、专题案例课“三课”活动,提升博州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我和湖北援疆教师结对以后,我们会共同备课、互相听课、相互点评、总结反思,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博乐市高级中学教师彭芬说。

  这是湖北“组团式”教育援疆的缩影。多年来,湖北省通过百校结对、组团攻坚,推进从学前到大学全链条“组团式”援疆,取得扎实成绩。

  湖北省124所学校(幼儿园)与博州108所学校(幼儿园)结成对子;2023年,博乐市高级中学高考成绩一本率达88.95%,本科率达100%;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13名师生在2023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7个赛项代表新疆参加国赛,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63%,位居全疆前列。

  “湖北‘组团式’教育援疆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互通,为博州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人才队伍。”博州教育局副局长李东梅说。

  落地项目带动能力强

  “我和老公在这里上班,住在企业宿舍,孩子上企业幼儿园,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近日,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阿曼尼莎·艾尼说。

  10年前,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还是一片荒凉之地。2015年,湖北援疆项目——金鑫昱纺织在这里投资建厂,2017年至2018年金鑫昱纺织又在这里续建3家纺纱厂,总规模达年产30万锭纱,产品远销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2022年,公司开始建设第4家工厂,目前准备投产。

  昔日的戈壁滩慢慢变成工业小镇,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2023年上半年,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引资金额超55亿元,同比增长2.5倍。

  位于博乐市的新疆西帕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湖北援疆重点项目,也是一家集蛋品精深加工、生物提取及特殊营养补充研发为一体的大健康食品高科技企业。2023年7月投产后,西帕健康食品日处理鸡蛋达200万枚,目前系列鸡蛋产品已收到国内外约6亿元订单。

  西帕健康食品总经理李泽说:“依托博州良好的资源和公司的品牌优势,我们有信心把小鸡蛋做成大产业。”

  目前,西帕健康食品还与江南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丝路食品创新研究院,开展蛋品和新疆特色优势原料的科研攻关,未来将转化更多技术成果。

  一批批援疆人才在博州留下“湖北经验”,一项项援疆工程落地投产,湖北“组团式”产业援疆正助力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