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援疆:把温暖送到冬牧场“最远一家人”-新华网
2024 01/08 18:23:26
来源:南京援疆

南京援疆:把温暖送到冬牧场“最远一家人”

字体:

  每到冬季,伊宁市英也尔镇的牧民都要转场至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的鄂托克赛尔冬牧场过冬,这里是远离城区的深山,看病就医存在不便。为帮助他们解决看病就医难题,1月3日上午,南京援疆医疗专家前往冬牧场义诊,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冬牧场“最远一家人”。

  中午两点半,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援疆医疗专家到达了距离伊宁市200多公里,位于温泉县鄂托克赛尔的冬牧场。义诊前,援疆医疗团队详细了解了牧民的就医需求,得知高血压、心脏病、关节炎的患者较多,“点单式”派出葛智娟、惠振、张晓峰三位援疆医疗专家以及伊宁市人民医院本院中医师出诊。在第一个义诊点,周边的十几位牧民接到通知已经赶了过来,由于临时诊室面积小、牧民相对多,专家们采取轮流坐诊的模式,确保每位牧民都能按需求诊疗。

  这几天,牧民北沙拉·卡马力这几天心脏一直不舒服,她特意找到了伊宁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援疆专家张晓峰,“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病史吗?有心慌、胸闷吗?晚上睡觉喜欢枕高枕头还是低枕头啊?”在现场,援疆专家张晓峰详细地询问北沙拉·卡马力的身体状况,“我心脏有点不舒服,刚才张医生帮我检查了,还送了我一些常备药,非常感谢他们,这么大老远的过来。” 北沙拉·卡马力感激地说。

  鄂托克赛尔冬牧场草场面积有15万亩,今年有62户牧民在这里放牧,由于居住比较分散,为了方便牧民,援疆专家决定到牧民家里,上门为他们送医赠药。第一个点义诊结束,大家继续上车向第二个目的地出发。

  当走过一程平坦的路段,在援疆医疗团队以为就要到达目的地时,才发现要去的地方在山下,下山的路又陡又布满碎石,大家一个拉着一个,手脚并用顺利到达。一段心惊胆战山路下来,专家们立即投入到工作中。住在附近的牧民闻讯而来,十几平方的房屋、一张小桌就成了诊疗室,援疆医疗专家认真专业的为大家看诊问诊,同时向牧民们传授健康保健知识。

  “我也是第一次到偏远的牧区,走这样陡峭的山路去义诊。我们能到他们的身边,把我们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药品送到他们身边,我觉得即使走再远、攀再陡峭的山路都是值得的。”援疆专家惠振说。

  牧民恩特兰·阿力别克告诉我们,由于他们居住的这里山路陡峭,家里的老人孩子看病就医成为难题,南京医疗专家们的到来,让他们很惊喜。“南京来的专家今天从大老远的过来,还特意的从山上下来给我们做检查,我们特别的感谢,这是第一次有医生到家里来。”她说。

  下午6点,专家们到达了最后一个义诊牧民家中,为在这里等候的牧民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一句句暖心的问诊、一盒盒送出的药品、一个个中药保健香囊、一份份米面油生活慰问品,都承载着南京医生深深的援疆情谊,义诊脚步越走越远,南京温度遍布在鄂托克赛尔冬牧场各个角落。绵延起伏的高山下,南京援疆医疗专家们前行的身影也成了最美的风景。

  伊宁市人民医院援疆副院长葛智娟表示,在2024年新年伊始,在江苏援伊·南京工作组的带领下来到冬牧场义诊,走到伊宁最基层、最一线、最远处给这里的牧民送温暖、送医药、送健康。今年将会继续将服务延伸到基层,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

  出稿:江苏援伊·南京工作组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