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接力棒 传递援疆情——记山东卫生援疆人才聂新光-新华网
2023 12/07 17:53:24
来源:疏勒县融媒体中心

紧握接力棒 传递援疆情——记山东卫生援疆人才聂新光

字体:

  从渤海之滨到西北边陲,踏着山东援疆人的足迹,肩负着医疗组织的重托,2023年2月,山东省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王道分院副院长、骨科副主任医师聂新光,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作为山东省东营市第十三批柔性援疆医疗队队长,来到新疆疏勒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疆工作。

  初到疏勒,聂新光快速熟悉环境,积极融入科室,在当地骨一科主任陈伟的协助下对科室进行了深入了解,掌握了科内的运行状况及运行模式。他结合科室实际情况,细化科室制度、规范患者收治流程、加强医患沟通意识……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措施,科室氛围焕然一新,发展欣欣向荣。

  自入疆以来,聂新光始终坚守“患者第一”的职业信念,每做一台手术之前,他都会进行充足的准备,尽最大努力保证手术成功。手术中,避免对神经、肌腱、血管的损伤,对每一次切割、分离都要求非常精确,有时甚至需要精确至毫米,否则术中失之毫厘,术后病人功能恢复也会差之千里。“力争让病人在最小的创伤下得到最大的治愈”,是他始终坚持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疏勒县人民医院骨科完成多例难度较高的四级手术,如:胸腰椎骨折、骨盆骨折、全髋关节置换等,不断夯实帮扶基础,使骨科整体诊疗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一批批山东专家的带动下,骨科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住院患者和手术量显著增加。有时碰到急诊、连台手术从上午做到下午,午饭和晚饭一起吃已是家常便饭。而聂新光始终怀着一颗朴实的心,热情对待每一个患者,每天奔波忙碌在门诊、病房、手术室之间,默默无闻地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

  2023年8月,根据受援医院发展需要,骨科进行了专业细化,聂新光被任命为疏勒县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他明确了科室定位、建立规章制度、协调各科室合作,并积极开展临床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科室医生成功开展多例断指再植、皮瓣转移术、肢体功能重建术、小儿四肢骨折、烧伤整形,面部美容整形修补,成人四肢骨折等手术,真正把前沿诊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得到患者、科室及医院的肯定与支持。

  不仅如此,聂新光希望自己带来的新技术能“留”在当地,他毫无保留地与当地的少数民族同事进行学术交流,努力完善“传帮带”机制,根据科内医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致力于加强科内人才梯队建设。对于每周临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他及时在科内周会上提出并寻求解决方法;坚持每周进行两次教学查房,引导科室医护人员进行骨科领域的基本知识及技术最新进展学习,全方位提高了科室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援疆期间,聂新光时刻牢记援疆的责任与使命,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融入其中,与同事之间的凝聚力不断提高,使工作更有干劲和激情。同时,为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就诊需求,他尽最大可能参与医院组织的义诊活动,上门诊、查房、手术、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理念带到疏勒的各个角落,惠泽基层群众。

  聂新光说:“时间飞逝,转眼援疆已进入倒计时,从来时的心怀忐忑,到现在的恋恋不舍,从接棒到又要传棒,感悟颇多。来到新疆这段时间了解了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美食文化,还有雪莲花的纯洁无瑕、胡杨的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经过这次援疆,更深入认识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只有在工作生活中团结协作,发扬胡杨精神,才能干成事,希望我的工作能为疏勒县人民医院的发展和疏勒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杨国红 胡尔西代姆 通讯员 张利波)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