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援疆教师:捧着一颗心来 留下春华秋实-新华网
2023 10/25 10:40:16
来源:天山网

济宁援疆教师:捧着一颗心来 留下春华秋实

字体:

  英吉沙县鲁英中学课间时间,两名学生敲开援疆办公室门,他们是来请教问题的,咨询完问题后,她们欢快地给老师们跳了段舞,让在场的援疆教师们感到十分温暖。

  “老师们平日里对学生学习、生活都非常关心,她们就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激。” 济宁市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英吉沙县鲁英中学校长刘传波介绍,今年2月他来到这所学校,学生们的开朗自信和淳朴,让他印象深刻,为了在今后三年援疆时间里为当地教育工作贡献力量,他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份五千多字调研报告,里面清楚地标注了学校情况、历届援疆工作情况、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援疆取得的成绩,并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计划。

  英吉沙鲁英中学建于2017年11月,是一所初级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共有273名老师,4585名学生。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利用援疆资金打造了国学讲堂、中华鼓室、墨秀轩、悦染堂、辅乐堂等六种社团活动教室,同时还建设了实验室、通用技术室、计算机室、录播室、校史展室、心理咨询中心以及爱国主义教育馆等门类齐全的功能室,所有教室均配备了班班通,实现教育教学设施现代化及信息化。

  走在校园里,过往学生大方地向来访者打招呼,“孩子们都非常可爱,非常有礼貌。”刘传波介绍,目前学校有6名援疆教师,承担了初中各年级不同科目的教学任务。

  教师们除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还发挥组团式援疆的作用,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在学科教学、业务技能提升、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着力建设一支带不走的专业队伍。

  示范课观摩、百校牵手教育教研、制定徒弟培养计划、“同课异构”、“科普周”……济宁市第十一批援疆教师团队自今年入职鲁英中学后,除了进行常规教学工作,还开展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刘传波介绍,不定期开展的援疆教师“示范课”活动,是援疆教师发挥自身教学优势,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精心备课,向全校老师展示观摩学习课;“科普周”活动,他们会带师生体验科普教室特色项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传播国学文化,援疆教师还在国学讲堂着汉服进行书法教学以及经典诵读活动。

  “推门听课”是刘传波每天都会坚持的工作,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近距离熟悉学生们学习进展,发现优点和不足之处,每节课后他都会仔细点评,与老师一起进行课后反思,探讨下一步改进措施。

  接下来,鲁英中学援疆团队,在有温度的管理、老师业务提升、学生学习生活、国学培训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记者在刘传波的工作计划中看到,他在这几方面分了20多类细则,细节到方方面面。

  “援疆是我们无悔的选择,也是提升和丰富自己的机会,我们会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悔信念,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刘传波说,捧着一颗心来,留下春华秋实。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