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我的家-新华网
2023 09/18 10:59:11
来源:新华网

援疆故事|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我的家

字体:

  “张院长,赶快去手术室,抢救新生儿!”一天,正在新疆轮台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查房的张东玲突然接到紧急会诊电话,她火速赶到手术室,手术台上一名刚娩出的早产儿,脸色苍白,四肢松软,生命岌岌可危……

  经过张东玲和多科同事的紧张急救,宝宝情况终于好转,但需要转入巴州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治疗。为保障宝宝在路途中的安全,张东玲主动要求陪同护送宝宝到距轮台县175公里的库尔勒市。

  经过一路的正压通气、全力救护,两个小时后,救护车顺利到达库尔勒市,看着宝宝被医护人员接下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那一刻,张东玲才发现手臂由于一路上重复捏复苏囊已酸胀得抬不起来。

  “能为轮台县的各族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利用所学救治患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我今生最幸福的一件事。”这是2023年,张东玲在向组织上第四次主动提出援疆申请时的肺腑之言。

  张东玲是河北省沧州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领队,现任轮台县人民医院院长。八年前,她承载着组织的殷殷嘱托,从沧海之滨奔赴天山南麓,开启了一生中使命光荣而又责任重大的对口支援工作。时光飞逝,日月如梭,因对未完善的新生儿科建设的无比牵挂,在圆满完成第一次援疆任务后,怀揣着对轮台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坚守与抱负,她又接连三次义无反顾地踏上援疆之路,在光荣的援疆事业中一次次感受到了生命价值的升华。

  刚来轮台县人民医院儿科工作时,张东玲每天要诊治60多名患儿,发现就诊患儿中脑瘫患儿就诊率很高、问题非常突出,她和同事昼夜分析病例,在疲惫中迎来一个又一个黎明,最终查找出新生儿出生时的窒息、低血糖症、胆红素脑病、低出生体重等主要病因。她及时对孕妇给予指导,在新生儿期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这些年,接诊中发现当地新生儿脑瘫后遗症大大降低,这让她感受到莫大的欣慰。

  用自己的双手将一名又一名危重病患儿抢救下来;在深夜为电话那头焦急又无助的患儿家长解决疑虑;在偏远的乡村对群众不科学的育儿方式给予建议与指导,群众发出感谢的肺腑之言。都让张东玲切身感受到援疆工作的光荣与神圣使命。

  援疆以来,张东玲立足县况,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牵头解决了儿科常见多发病源11个;创建特色科室1个;填补技术空白3项;帮带了骨干医师10名;组织讲座23次;制定了重点帮带领域和方向,有计划地开展了“一对一”帮带教学和科内讲课培训,组织开展了科内业务学习讲课110余次,有效提高了相应科室医护人员及实习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帮助成立心内科、中医科等特色医疗科室,筹建心内科、消化科和中医科等特色医疗科室,整体提升了县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协调推进与优质医疗资源开展技术协作,开通沧州、轮台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成功开展了当地第一例心脏冠脉造影及介入手术,填补了轮台县心血管介入诊疗的空白。

  四次援疆工作,张东玲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也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认可,她先后荣获了河北省最美医护、最美支边人,巴州、沧州十大新闻人物,巴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轮台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张东玲骄傲自豪地说:“不要问何处是自己的故乡,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我的家。”(李新芳)

【纠错】 【责任编辑: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