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石榴籽”放飞梦想-新华网
2023 09/15 13:05:19
来源:新疆日报

让“小石榴籽”放飞梦想

字体:

  今年7月,60名来自和田地区的小巴郎,带着对足球的热爱和梦想,飞到天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观战大赛的体验;同样在7月,2023希沃公益行·千里醒狮课堂捐赠仪式暨“共上一堂醒狮课”开课仪式上,疏附县第一中学的“小狮子”们远程与千里之外的广州市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上了一堂舞龙、醒狮等中华文化课……

  无论是“足球小巴郎”,还是“龙狮少年”,19省市对口援疆,让每一颗“小石榴籽”放飞心中的小小梦想。

  搭平台 为梦想培育土壤

  今年暑假,阿卜杜瓦日斯·如孜麦麦提过得很精彩,他第一次走出家乡,跨越4000多公里,在天津市的绿茵场上放飞自我。

  阿卜杜瓦日斯的家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策勒县。儿时的他,就喜欢与小伙伴在沙漠里踢球,直到走进校园——策勒县第一小学,才加入学校的足球队,开始了正规训练。

  7月27日,在天津市正道体育公园,阿卜杜瓦日斯与59名小伙伴,参加“石榴籽一家亲”暨“足球小巴郎”新疆和田青少年交流学习活动开幕式,第一次走出新疆的他在绿茵场上时而带球、时而射门,尽情奔跑着。

  “在我们学校,每学期都有天津来的老师给我们上课,还教我们踢足球。今年,我们在校园足球联赛中得了第二名,这次能来到天津,跟天津的小朋友比赛,我特别高兴,我要好好向他们学习。”谈及足球,阿卜杜瓦日斯滔滔不绝,长大后,他也想成为一名能为国争光的足球运动员。

  “同学们好!第一个动作,我们学习抱拳礼!”7月初,在广州市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内,体育老师魏开源通过希沃移动录播镜头,为疏附县第一中学和该校的学生们上了第一堂醒狮课。

  “我很喜欢上魏老师的课,能用直播的方式再上他的课,我特别高兴。”刚上完第一堂舞狮课,疏附县第一中学学生伊尔夏提·吐达吉兴奋地说。

  2021年,魏开源作为一名广州援疆教师,来到疏附县第一中学任体育老师。援疆期间,魏开源发现当地孩子们爱唱爱跳,节奏感强,体能也很好。大学期间学习舞龙舞狮专业的他便想到教孩子们舞龙舞狮,这也与广州援疆工作队的“广州龙狮”文化进校园不谋而合。

  行走于天山南北,处处能感受到各援疆省市心系少年儿童,接续开展一系列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项目活动。一个个项目活动让受援地和支援地各族少年儿童搭上“心桥”,跨越数千里各种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正在新疆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里呈现。

  求突破 让“小组团”唱主角

  走进疏附县第三中学,“援疆印记”随处可见。在舞蹈社团,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京剧,招式、表情有模有样;在足球场上,孩子们或三五成群练习舞龙动作,或两两结合,跟着鼓点舞动;在书法课上,孩子们手握毛笔,认真聆听老师讲解要领。

  记者了解到,在疏附县第三中学,戏曲社、合唱团、中华武术社等18个社团深受学生们欢迎。在疏附县各中小学,书法、陶艺、合唱、舞龙、中华武术、戏曲等各类社团达30多个,这些社团都是根据该县各学校、各班级、各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设的,是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探索实行“小组团”援疆的结晶。其中,“疏附龙狮”文化品牌已深入人心。

  2018年5月,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带到昆仑山脚下,在疏附县各中小学设置龙狮课堂,陆续组建起200支舞龙舞狮队、培养200位专业龙狮教师。5年多的时间,从1条龙、6头狮、24人起步的队伍,发展到如今近400支舞龙舞狮队伍,已实现全县所有乡村中小学校龙狮教练员全覆盖。

  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部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正大大提升着受援地少年儿童的获得感。

  在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阿勒泰地区,吉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智力援疆,大力培养冰雪人才。选派吉林省6名国家级冰雪运动教练员援疆,培养教练员及运动员600余名,发掘有潜力运动员30余名。开展“争当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活动”,培训阿勒泰地区志愿者500人,16人被选派到北京参与冬奥会服务工作。多次组织阿勒泰地区体育教师到吉林培训,体育教师的冰雪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如今,以援疆为纽带,以“石榴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品牌项目,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位少年儿童的心。每颗“小石榴籽”在一次次比赛活动中,变得健康快乐、阳光自信、眼界开阔。

  抓活动 促交往交流交融

  援疆不仅仅是资金项目的投入,还是情感的交融。

  今年是“石榴籽一家亲”暨“足球小巴郎”赴津交流学习活动实施的第五年。累计组织受援地500余名青少年参与,“足球小巴郎”也成为天津援疆打造的青少年品牌项目之一,成为津和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一张亮丽名片。

  “自2019年至今,每年都有足球小巴郎来天津,在这里进行足球训练和学习,与天津的足球小将切磋球技。同时,天津体育援疆工作组每年都会走进和田,为受援地援助足球装备和训练器材,开展足球后备人才及裁判员培训等。”在今年的“石榴籽一家亲”暨“足球小巴郎”赴津交流学习活动中,天津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崇勇介绍。

  “在天津,孩子们除了参加比赛、看中超联赛,还参观了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南开中学等地,一场场活动不仅为热爱足球的青少年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团结的‘石榴籽’,激发了他们刻苦学习、建设祖国的动力。”和田地区教育局体育教研员陈利说。

  近年来,各对口援疆省市通过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让各族少年儿童在你来我往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今年8月,“豫哈情融石榴籽,同心奋进新时代”——2023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在河南博物院开营。夏令营期间,1500名各族青少年分别在豫新两地结对开展实践交流活动,在行走壮美河山中增进交往交流,感受祖国发展。作为河南援疆工作的重要项目,豫哈青少年夏令营已成为两地青少年交往的重要品牌,为团结引领各民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搭建了有效载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