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疆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新华网
2023 09/07 18:07:07
来源: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医疗援疆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字体:

  从珠江之畔到西部边陲,千里之行,因一份责任,才不觉得遥远,因一份信念,奔赴的脚步才更加坚定,黄煌作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一名重症科医生,今年四月随广州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一行,来到疏附县进行医疗技术工作援助。

  “新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一个地方,是我从以前一直梦寐以求来的一个地方,这次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新疆,我相信在新疆的这一年多的对口支援工作,这将是我人生浓墨重彩的一段经历,我满怀希望过来,也相信我也能满载收获离开。”疏附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煌说。

  9月6日,来到疏附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担任疏附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的援疆专家黄煌正带着医生在ICU进行每日的查房工作,病房里黄煌根据患者的症状作出分析,并向年轻医生现场讲解如何处理这类问题,在业务工作间隙,针对大家常见的问题进行业务培训。

  “这段时间我在ICU,广州来的黄主任和护士们非常关心我的病情,我的高血压,心脏病都治疗好了,现在可以出院了,我特别开心,非常感谢他们。”患者阿依姆萨·依敏说。

  “疏附县人民医院急诊及重症ICU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初步搭建了一个重症救治的一个体系,但是我来了以后也发现了,因为年轻的缘故,我们的临床医护人员,对危重症救治能力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现在我们通过每天的业务学习及临床技能锻炼,逐步提高危重症临床救治能力。”黄煌说。

  黄煌作为第十批广州援疆医疗队成员,到疏附县以后,全面细致地了解了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发展,得知在基础业务水平方面一直存在短板,重症医学体系薄弱,且救治率低,转诊率高等问题,便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根据自己从业10余年的临床经验,针对年轻医生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规范化的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高当地医生的能力水平。

  “以前我们的技术水平跟不上,危重症患者的转诊率很高,黄主任来了以后,我们的业务水平提高了,学会了相关的技能操作,一些危重症患者在本院就可以得到治疗,转诊率明显降低。”疏附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艾柯拜尔·图拉江说。

  “目前已经在全院及科室举办了多场关于危重症疾病病理生理及临床救治指南的相关业务培训,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多项新技术,比如说重症超声、CRRT及床旁纤支镜等新技术,从而提高我们医务人员的临床救治能力。”黄煌说。

  近年来,广州医疗援疆专家以“组团式”“师带徒”“请进来,走出去”等举措为重要抓手开展新时代援疆工作,并紧紧围绕医院发展目标,把广州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融入医院。自对口援疆帮扶以来,广州市共选派47名医疗援疆专家,医院选派81名医务人员到疆内外进修学习,切实为疏附县培养“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强力带动当地医疗水平大幅提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疗援疆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疏附县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王涛)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