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奕卿:援疆为人生增添勇气和底气-新华网
2023 08/15 12:56:52
来源:新疆日报

刘奕卿:援疆为人生增添勇气和底气

字体:

  “一年多的援疆经历虽然不长,却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辈子也不会忘。”近日,已结束援疆工作的刘奕卿感慨地说。

  今年35岁的刘奕卿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去年3月,她作为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担任神经内科主任兼自治区神经系统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援疆任务,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在南北疆都有山大二院人的身影。当时,科里让大家报名参加援疆工作,我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自己应该去援疆。既然想去,那就跟着自己的心走。”刘奕卿回忆说。

  援疆伊始,刘奕卿就明白,发挥传帮带作用是当务之急。在临床诊疗工作中,她坚持每日教学查房,无论是研究生、规培生还是科室青年医师,她都从问诊、查体、如何定位定等手把手教,每周三的疑难病例讨论“小课堂”更是深受好评。

  作为两家医院的桥梁,刘奕卿促成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开展“云共建”活动。疑难病例云讨论、科研学术会议云学习等成为常态。她还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参与“鲁疆青年医师病例汇报云比赛”等活动,搭建起两地医务工作者的交流平台。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来到新疆,我更感受到基层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盼。”刘奕卿曾去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哈密市、阿克苏地区等地授课、义诊。去年6月,刘奕卿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展脑卒中诊疗技术推广。“静脉溶栓治疗是在脑卒中救治黄金期内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新疆地域辽阔,尤其偏远农牧区病人转去大医院时间太长,会错过救治黄金期。所以,在基层推广这项诊疗技术特别有必要。”她说。

  “那次因为高反,走几步就觉得胸闷,只好一边吸氧一边开展培训,但为了这项诊疗技术能在基层推广下去,我觉得吃这点苦不算啥。”刘奕卿笑着说。

  一年多的援疆工作,激发了刘奕卿心中的“小宇宙”,她完成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自治区神经系统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建设。刘奕卿被任命为该实验室主任。一开始,她感到“压力山大”。在院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制定落实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10余项制度,规划实验室分区,保障了实验人员的安全,规范了实验室生物样本的获取、暂存、转移、登记、入库、储存、出库等流程,并建设了分子生物学平台和细胞药物模型干预平台。不久前,自治区科技厅对4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评估,自治区神经系统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这让刘奕卿深受鼓舞。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次援疆。因为援疆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更多勇气和底气。”刘奕卿说。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