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援疆脚步不停歇-新华网
2023 07/18 11:59:52
来源:新疆日报

创新实干 援疆脚步不停歇

字体:

  院士赴天山南北“智援”;办研修班提升干部领导力;推动一批高新区、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引智基地建设……

  2020年9月,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工作。3年来,他们身肩时代之责、满怀感恩之心、践行报国之志,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新实干,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了突出贡献。

  援出人才内生动力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

  7月4日至10日,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来自新疆各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地州市的60余名女领导干部参加了2023年新疆妇联女性领导力专题研讨班,旨在着力提升新时代女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在全国妇联援疆干部人才积极推动下,类似的培训已开展百余场次。

  3年来,在中央单位倾力援助下,共在疆内外举办各类培训班2175场次、培训干部人才50多万人次,借助援疆渠道柔性引才1.9万多人次,选派70名干部到中央单位挂职锻炼。

  天山南北,援疆力量奋进的脚步不停歇。科技部、国家林草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援疆干部人才牵头起草多项自治区重大政策文件、研究报告……为新疆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

  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围绕自治区重大产业、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积极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重大意见建议120条,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218篇,主持参与重点课题450个,填补技术空白181项,充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

  6月30日至7月1日,第四届“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在新疆举行,6名院士发表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3年来,援疆干部人才推动开展“天山南北院士行”等高端决策咨询服务活动,组织144名院士、专家进疆调研,签订区院合作协议12项,成立区院合作委员会和新疆院士联合会,推动科技成果在新疆转移转化、落地见效。

  “为建设美好新疆作贡献,深感使命光荣。”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说,“3年援疆,丰富了我的人生、提升了我的境界、锻炼了我的能力、开阔了我的视野。”

  “小组团”释放大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

  3年来,研究制定中央单位教育和医疗人才“小组团”援疆工作方案,整合中央单位援疆工作力量,共组建了14个教育和医疗人才“小组团”援疆团队,集中力量开展支援工作。

  探索开展口岸经济“小组团”援疆工作,组建外交、发改、海关、商务等中央单位援疆干部“小组团”团队,助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阿拉山口口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小组团”援疆团队在新疆大学推进“组团式”包建学院“1+2+3+X”架构体系,以援疆干部人才为桥梁,搭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合作平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小组团”援疆团队在新疆农业大学创新“学科包建”模式,建立“1+1+N”援疆机制,充分发挥援派高校学科优势,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医院“小组团”援疆团队帮助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建立健全医疗核心制度,支持建成一批医疗中心、特色专科和专家工作站,开展新技术新业务46项,填补技术空白32个,有效提升了诊疗水平和科研能力。

  “小组团”援疆团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汇聚“星星之火”,点亮人才之光,培养出一大批当地人才。

  以文化人润心田

  今年初,文旅中国公众号发布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活动热度榜单,“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上榜。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援疆干部人才策划,2021年、2022年已连续举办两届,线上线下观展人次过亿。

  “新疆是个好地方——食在新疆”美食系列短视频,在68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海外媒体平台推广,持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3565位好心人都在问捐给和田女孩的12万元怎么退回来了》《和若铁路通串起经济圈》等一批优秀新闻作品,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这些精品展览、优秀作品的背后,都有援疆干部人才的艰辛和付出。

  3年来,中央单位坚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新篇章。深入推进文化润疆,组织援疆干部人才发挥优势特长,创作文艺精品、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

  同时,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3年来,中央单位来疆来访1290批(团)次2.5万余人次。共青团中央组织新疆和其他省市各族青少年结对98万余人次、8000名新疆中学生走进疆外高校开展暑期“同心营”活动;1.5万余名新疆籍大学生返疆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小小石榴籽”。

  3年来,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与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结对认亲246户857人,走访见面1万余次,捐款捐物3900余万元,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受到群众普遍赞誉。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