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勒德尔:牧民心中最美的家-新华网
2023 07/17 13:18:54
来源:天山网

莫勒德尔:牧民心中最美的家

字体:

  走进富蕴县喀拉通克镇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一排排房屋。

  “房子宽敞明亮,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周边幼儿园、学校、医院都离得近,孩子上学放学还有校车接送,这样好的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6月10日,定居点牧民加尼别克·朱满由衷地夸赞。

  加尼别克过去是富蕴县吐尔洪乡喀拉吉拉村牧民,一家人靠放牧为生。如今,他家搬进了设施齐全的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

  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距离富蕴县城24公里,辖区面积1.125平方公里,定居总户数为549户,以发展畜牧养殖业为主。

  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富蕴分指挥部多次深入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开展调研,结合受援地需求,根据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实际,确定实施乡村文明示范村建设项目,对村庄道路、院落、房屋、幼儿园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为了让牧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积极引导定居点调整乡村文化产业结构,打造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设了民宿接待区、农牧产品售卖区、文化大舞台等,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当地牧民与周边企业对接,实现了稳定就业。

  “定居后,牲畜入圈,人也不用跟着牛羊四季奔波,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经营自己的生活。我和家人搞起了民宿,接待游客。”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牧民加尔恒别克·俄爱汗说,一年下来,他家仅旅游收入就有3.6万元。闲暇时,他还开着车跑运输,向村民推销饲料。

  如今的莫勒德尔已成为牧民心中最美的家。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莫勒德尔牧民定居点民宿接待区、农牧产品售卖区等功能区效能,让受援地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富蕴县委副书记、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富蕴分指挥部指挥长钱瑜文说。

【纠错】 【责任编辑: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