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重庆的礼物:舞龙课程走进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新华网
2023 07/06 12:02:35
来源:

来自重庆的礼物:舞龙课程走进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

字体:

  “眼睛看着龙,往上走,举龙头的人要把龙头举高一点,跟着节奏来。”“下一个动作是‘跳龙’,大家想学一下吗?”

  7月4日,在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国家健将级舞龙运动员、重庆市铜梁区巴川小学体育老师易智祥正在认真教授三年级学生舞龙技艺。他们手中上下翻飞的“中国龙”由纯手工扎制,是一份来自重庆的礼物。

  图为易智祥传授舞龙技艺 新华网发 闫伟伟摄

  重庆市铜梁区被称为“中华龙乡”,“舞龙”是巴川小学的特色课程。为让“手拉手”学校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的同学们了解舞龙艺术,感受舞龙文化,巴川小学特地定制了一条竞技龙赠予他们,并安排专业老师前来传授舞龙技艺。今后,舞龙课程将成为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亮点。

  图为学生练习舞龙 新华网发 闫伟伟摄

  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三年级4班的学生王懿轩说:“我还想继续参加之后的舞龙课程,舞龙很有意思,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我以后也能在更大的场地上表演舞龙。”

  巴川小学副校长赵春霞说:“我们希望和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在舞龙项目上深入交流,让乌鲁木齐的孩子们充分感受铜梁的龙文化。”

  图为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体育教师学习舞龙技艺 新华网发 闫伟伟摄

  “相信孩子们会爱上舞龙课程,爱上舞龙艺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深深埋在心里,提升文化自信。”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苏惠说。

  图为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金近小学何夏寿老师师德专题讲座现场 新华网发 闫伟伟摄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第62小学与重庆市铜梁区巴川小学、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金近小学等深入探讨,广泛开展课堂教学、师德讲座、特色办学经验分享等研讨活动,持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落实“双减”政策。(闫伟伟、盛元)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