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在沙尔布拉克镇举办-新华网
2023 06/05 15:24:25
来源:新华网

新疆福海: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在沙尔布拉克镇举办

字体:

  6月4日,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沙尔布拉克转场文化旅游小镇举行。

  6月4日,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新华网发,张婧摄

  “转场”是游牧民族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随水草而居,逐步形成的独特游牧文化。驮着毡房和日用物品的骆驼、排着浩荡队伍的牛羊牲畜、拿着鞭子的牧羊人、保卫羊群的牧羊犬、漫天扬起的尘沙,成为牧道上极为壮观的迁徙画卷。

  

  6月4日,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新华网发,冶晓成摄

  福海县吉拉大峡谷—沙尔布拉克—红山嘴牧道是阿勒泰地区至今仍保留着的较为完整的游牧迁徙路线,南北单程长度接近480公里,有“千里牧道”之称,是阿勒泰地区牧业转场的典型代表。福海县沙尔布拉克小镇是百万阿勒泰羊进出阿勒泰山区牧场最大的集结地和出入口,是千里牧道的中转站。

  当日,阿勒泰福海县的牧民或是牵马,或是骑骆驼,赶着羊群,在沙尔布拉克沿着古老的“千里牧道”向水草丰硕的高山夏季牧场转移。牧道上,羊咩马嘶、烟尘飞扬,震撼无比。

  

 6月4日,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新华网发,张婧摄

  

  6月4日,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转场仪式。新华网发,冶晓成摄

  据介绍,今年6月4日至6月20日,福海县981户2796名牧民将赶着230366只羊、11399匹马、832峰骆驼从春秋牧场转往夏季牧场。

  与“游牧转场文化”相结合的赛马、叼羊、姑娘追、摔跤等体育竞技项目和阿肯阿依特斯、冬不拉弹奏等富有民族特色的系列表演也成为此次转场文化旅游节的吸睛亮点。福海县借此以“文化+旅游”形式打造沙尔布拉克为转场文化旅游小镇,精彩绝伦表演吸引大量的游客。(张婧)

 6月3日,百万阿勒泰羊转场文化旅游节摔跤比赛。新华网发,张婧摄

【纠错】 【责任编辑:张婧】